Gueldenstaedtia

届かない恋

#太久没来了,我又过来丢脸了

#新鲜热乎的初雪梗,虽然两个人写的跟恋爱脑似的而且还有一大堆烂梗


叶わない恋をしていても

即使是场没有结果的爱恋

写しだす日がくるかな

是否也有映在你心的一天

ぼやけた答えが 少しでも见えたら

哪怕能看见一丝隐约的曙光

きっとこの恋は 动き始める

这份爱恋一定能够开始转动

 

 

冬天的第一场雪来了。

压弯了紫荆的枝条,覆盖上满地的悬铃木落叶,错杂斑驳。是刚刚落下来的雪,光洁平滑,尚未染上些许脚印。在路灯的辉映下,又像是精灵徐徐飘舞飞散。

清华园夜晚的雪景很美,一派宁静——至少在一个雪球砰地在后脑勺炸开前清华是这么想的。

“……”

“小鬼,难得你在这种天有闲心出来。”

“刚读完文献,下来醒醒脑子……”

“在这样诗情画意的深秋与初雪的日子里,这就是你干的事情?”

“不,今上午还监考了他们的线性代数……”

“要不是我叫住你,你是不是今晚上还打算去监考他们的泛函分析?在这种天安排考试也就只有你做得出来……”

“期中考试安排是提前定好的……”

“……”

 

本来是初雪的浪漫日子,为什么话题还是转到了奇怪的方向上啊。北大心想。

“还不是怪那小鬼。”

一股无名的惆怅从北大心头涌起。

小鬼什么的……很多年前就这样叫了吧。

“但是对那家伙来说,或许也仅仅是个爱叫他小鬼这个讨厌称呼的怪哥哥而已了吧。”

一直都是那样直率、平淡,甚至显得有些淡漠的。——他的情绪永远埋得很深,似乎永远只是在一直大踏步地执着向前,而从不回头看周围的人一眼。

“死小鬼,你以为我三天两头跑过来是为了啥啊……倒是什么事都没有你看文献搞研究重要吧。”

虽然以前清华也问过他。

“你怎么老是跑这边来?”

“还不是因为我懂得享受生活,不像你只会埋头学习。”

用这种语气问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打扰了。

死党人大之前也劝过北大。

“清华那家伙你还不知道吗?他的直男程度,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对你算非常在意的了。我赌一百块钱,他绝对只是在单纯好奇为什么你总是过来。”

就算单纯好奇也……行吧。

 

这样的雪,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年了。

这份心情,亦始终未能传达到。

“在能够看见 隐约的曙光之前

这份念想 如今依旧寸步难行”

 

“小鬼,去不去操场散步。”

“这么冷的天……”

“我说,你能不能有朝气一点啊!偶尔也要学着放松一下不是,对吧,清大教授?”

“……”

清华默默撑开一把大伞。

 

似乎两人的对话总是这种风格,一对上面就不会好好说话。

表面上看起来,还挺亲近的吧……一度北大也曾经在心头有过念想。

但是,实在差得太远——乃至于总是觉得隔了些什么。

北大想起很久以前也是初雪的日子,自己正好沉迷于读诗,一时兴起也送了清华一本诗集。

“为什么突然给我送这个?”

“提升你的文学素养,小鬼。正好最近读完了闲置着也是浪费,不如先随便送个人……”

“俄罗斯诗歌的月亮。” 清华念着封面上的文字。

“拜托你不要用那种呆子的语调读诗集上的文字。”

——果然送给这种人就是浪费。

后面几天北大把人拖出去玩时,清华默默坐在雪地上画图。

“画什么呢小鬼?”

“嗯……我在想刚刚的那张CAD图怎么画。”

“……”

离弥天之大谱。

“这样的人,很难相信他会为什么人而停留吧。” 

 

尽管打着伞,雪还是沾染了两人鬓发。

据说一起看初雪沾湿鬓发以后就能够共白首——我呸。

“谁想跟这种人共白首啊!”

虽然眼前人沾着白雪的黑发确实很美。

——那又如何。

 

“救命,快看快看,那对情侣好甜!”

隐隐约约,能听见两个学生在后面窃窃私语。

“我刚刚还看见他们打招呼的方式是直接扔雪球!嗑死我了!”

“而且一起看初雪一起在雪里散步……不是说跟喜欢的人一起看初雪沾湿鬓发就能共白首吗?救命,他们好浪漫,我也想要这样的爱情。”

北大脸顿时一红,立马撇过头去。

只是再回头时,感觉对方的表情也有些不自然。这种家伙……确实不太喜欢被别人评头论足吧,而且还是说什么情侣这样的话。

“喂,小鬼,你咋啦,”北大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听到后面两个人说话了?小鬼不会当真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本以为会迎上对方嫌弃的眼神,对上的却是对方直直望进来的目光。

空气有一刹的停顿。

“如果……我真的当真了呢?”

“诶???”

“诶!!!”

 

后续发生了什么北大也不太记得清了,只记得自己一时目眩脑子里同时炸开十万个烟花。

或许还有如同雪花无声飘落的一吻——

或许还有身后吃瓜群众的抑制不住的尖叫?

是梦吗,抑或,是现实……

过了很久,北大依旧飘飘忽忽。

 

但是,似乎在这个冬天,雪的意义变得不一样了。

蓦然雪化……且静候,飞雪再临之时。

 

———————————————————


2021.11.6 手记

今天又到了初雪的日子。

隔壁那家伙又跑过来了。实在是精力旺盛的家伙,明明自己那边也有很多事,却依然老是闲不住东奔西跑。之前也问过他为什么老是跑这边来;明明有时候一看就是熬了夜眼睛通红应该补补觉的,这样下来真要担心他会把自己身体搞垮。

那家伙回答,“还不是因为我懂得享受生活,不像你只会埋头学习。”

他大概确实是这么想的吧,我跟他实在是太不一样了。精力充沛、永远充满激情,像一百多年前一样;这一点我始终是不及他。

之前的一年冬天,也是初雪的日子,他送了我一本诗集,一边数落着我文学素养欠缺。是阿赫玛托娃的诗集;那段时间那个家伙特别迷俄罗斯诗歌。尽管平时确实不太习惯读这种东西,但在工作之余,我也时常翻开看看。随手翻开的那几行诗句至今依然记得:

 

“我们俩走进教堂,看见

祈祷、洗礼、婚娶,

我们俩互不相望,走了出来……

为什么我们俩没有此举?

 

我们俩来到坟地,

坐在雪地上轻轻叹息,

你用木棍画着宫殿,

将来我们俩永远住在那里。”

 

当时看没有太多感觉,之后将要睡觉时,这几行诗句却一直莫名其妙萦绕在脑海。

像他那样的人,应该跟永远充满着激情和理想的,诗人气质的人一起;想必不会是我了。

后面几天跟他出去玩时这种情绪又不禁涌上心头。为这种事情情绪化似乎是不应该的,明明一切都想得很明白。

但是依旧情不自禁捡起了路边的木棍在雪地上画着。

没料到那家伙突然问我在画什么,一时才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了。

之后……就掩埋下这份想法吧。

 

但是好像终究也不能完全掩埋住。

今天看同学们的朋友圈发的都是初雪的消息;又是一年初雪了。而且据说现在的年轻人还相信什么“跟喜欢的人一起看初雪就能共白头”的寓意。

虽然这种东西是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但是心中终究还是有所思。是不是应该,试着去传达……哪怕最终会被那个家伙一通奚落嘲笑。

我向来不喜欢各种不干脆利落的事情。这样的雪下了很多年,这份心事也跟着拖了很多年,悬而未决。

看见那家伙来时我并不意外,只是又有些犹豫。虽然天气很冷那家伙依然想去散步,像他这样常年不锻炼的体质,只怕是要冻着。

但是陪他一下倒也不错。

听到后面的两个孩子窃窃私语时,一时有种被说中心事的感觉,继而下定了决心。

不管怎么样也好……只要能够传达出去。

 

结果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这大概是,这么多年来,我最开心的日子。

 

————————————————————

“看!那对情侣亲了!”

“救命,甜度超标了!虽然刚被期中吊打过,但是我又好了!”

“等等……wokao,那两个人不会是清先生和北先生??”

“wtffff???”

“我们有没有被他们听见啊?”

“快溜,不然退学警告!”

“想不到你们俩竟是这样子的!”

于是,某一天,两校树洞里多了嗑糖接龙洞。

至于先生们会不会看到——管他那么多呢……

评论(8)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